[理財] 勞退金新制舊制之多寡難易

(本篇為舊文章,曾刊載於hotrank手札 2005.04.22)

前言:
以下所要談的是勞退金,有分新制和舊制兩種;
另外,存在勞保局的叫做勞保金,和勞退金不一樣請不要弄混了!


對於一般勞工而言,舊制勞退金雖然比較多,
但是想領到卻有點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新制勞退金是領的到,只是領到的也只是象徵性的,
也談不上是能讓人高興的地步!

接著,就由我這個和勞退金根本搭不上邊的局外人來談談吧!

你若問說,為何我要閒閒的沒事想這些?
其實,我只是剛好要給我家那不會理財的笨姐姐建議,才順便思考一下的。
在進入主題之前,得先明白要領到舊制勞退金的標準,有以下三種方式:
(1) 滿60歲。
(2) 滿55歲且在同公司服務滿15年。
(3) 同公司連續服務滿25年。


而我接下來所要討論的,是大部分年輕人的狀況,
也就是以第(3)種,工作滿25年以上的標準來看的。
那麼,讓我們看看勞退金,大概領多少?真的領得到嗎?


●舊制、新制勞退金,大概領多少?
這也是大家所關心的主要話題,這牽扯到一些雜七雜八的專業數據,其實大家都是用推測或試算的!
沒人可以說的準的,所以我就順便簡單推來推去,算給你聽看看!

假設:一名員工,連續在同家公司工作滿25∼30年,
他的薪資每年薪資成長率等於通貨膨脹率,
而勞退基金的年度績效也等於通貨膨脹率。

那以舊制滿25年可以領到40個月,相當於公司每月提撥 13.3%,
舊制滿30年可以領到45個月,相當於公司每月提撥 12.5%;
所以,舊制用我的懶人算法,公司每月提撥率為: 12.5 ∼ 13.3%

而新制則是固定為公司每月提撥: 6%,
所以說,就算是趴著看,都會知道,
舊制領的不僅僅是比新制多一些,而是真的多很多很多!

當然,我的假設與算法都太過於精簡,有疏漏或錯誤的地方,也請大家多多包涵。
有興趣的看倌,也可以提出來大家討論一下。



●舊制、新制勞退金,真的領得到嗎?

入手的困難度差多少?這難度,那要看是待在那一類型的公司了。

1. 公家機關:
那我先恭喜您喔!
基本上只有這種機構能超凡逸俗,不食人間煙火的!
勞退金一定會按規矩的幫你存提,不會亂動手腳的。
這類公司給員工的感覺是「有錢大家賺,誰也不能擋!」


2. 大型公司、老牌子公司、有誠信的公司:
基本上,你願意乖乖做個25年,他們也真的會讓你順利領到。
不過,他們通常給你的起薪都不高,加薪也是不情不願的。
因為將來的你,勢必會成為他們的敵人!
今天若多幫你加薪,將來25年滿退休時,勞退金得多給你40倍的差額,
若是滿30年才退休,更得多給你45倍差額。
越是屆退的員工,越是容易給公司一種威脅性的存在感。
這類公司給員工的感覺是「今日的戰友,明日的敵人!」


3. 雜七雜八的一般中小企業:
勞退金? 那是啥!公司根本沒有考慮過有這筆預算的支出啊!
正確說來,應該說是連老闆都沒去預想自己公司是否能存活超過10年!
萬一不幸的,公司真的能營運多年而不墜,
即使你也願意為公司賣命25年,他們也會想辦法阻止你繼續活躍下去的;
加重勞務、不加薪、減薪、資遣裁員、遇缺不補、強迫休假,無所不用其極,
想得到的辦法一定都會用上,只為了不讓你退休達陣成功!
這類公司給員工的感覺是「今天賞你吃一口飯已是恩德,何來勞退金之說?」



所以,舊制領取到勞退金的難度,端看個人工作意願以及公司取向而定,現代人常常換工作,恐怕就更難看到這筆錢囉。

假如是選新制呢?那就是公司立刻會每月提撥6%到個人的勞退專戶去,即使換公司也不會歸零計算,只是,也得等你60歲時才讓你領喔!


綜合以上所述,就是要表達出:天有不測風雲,事事不能兩全其美。

舊制和新制勞退金,分別有其報酬率與風險存在,想挑戰怎樣的未來,就看自己如何去選擇與判斷了。


至於,該選舊制或新制這話題或是勞退金存在的真正意義,我可能又得扯上個三天兩夜了。
還有更多該注意的地方,就留給大家去慢慢思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