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寫] 再見了玉蘭花

(本篇為舊文章, 曾載於hotrank手札的 2004.12.20)



星期日的夜晚,車輛來來往往交織不停的八線道大馬路上,
一個中年的男人在安全島上趁著紅燈,車流停止之際,又趕緊拿著串串的花,
開始在每個汽車窗口前兜售著...

這個情景對於我,已經是見怪不怪了,雖然遠遠的看不清楚那個男子手上拿著什麼花,
不過隱約的我還是嗅到了一點,在深夜裡...那隱隱黯逸的花香...
泛著淚水,摻雜著汗水,和屬於黑夜的特殊香味...
一種染著黯紅的血花香...

基本上我只騎騎機車,在馬路上遇上有人對我兜售玉蘭花或雜七雜八我看不懂的花,機率挺低的,
這對我而言是種幸運吧!

不買很難過,買了會更難過....

偶而坐在汽車的駕駛副坐時,看到正駕駛的朋友掏錢買,
我也常常陷入了,不阻止很難過,阻止了也很難過的境地...

因為商品的那串花兒沾滿了汗水與淚水,讓你很想買它;
可是它將來或許也會同時沾了些血水,讓你害怕的不敢去買它!

那中年男子有沒有賣出,賣出了多少花,我倒是不清楚。
已經是星期日的夜晚了,還不回家,在那汽車道上忙碌的推銷著,
很明顯的這絕對不是因為想賺大錢發大財,才在這種時候工作,
而是因為真的缺錢,不得已所以才在這種視線不明的夜裡,
在空氣污濁的馬路口車道上竄來竄去...

殊不知白天那馬路口的玉蘭花,綻放的危險香氣聞來已經夠濃了,晚上更是濃厚的別有一翻滋味;
彷彿死神正隔著柵欄要把人抓進死牢一般的腥紅,那花聞起來真的香嗎!?

同樣的花兒,同樣的人兒,同樣的時間,其實在夜市裡車站裡擁有同樣的香味,似乎就聞不到血腥味!
花兒本身也不可能有著這樣的味道,為何在這裡就特別的詭異?
原因就出在於...這裡是台灣的馬路口啊!

一些喝醉酒的...飆車的...逆向的...闖紅燈的...邊講電話邊開車的...
偶而還有逃避警方追捕連撞10多個路口的...在這種地方,能活的久也是一種奇蹟吧!

三分鐘前你還活著在這,但三分鐘後不一定保證你還能活著站在這,
這就是台灣馬路口的奇蹟喔!保證比龍捲風還神奇!

馬路上賣花的下場...久了總是輪的到...一種莫名其妙的機率...輕者傷...重者殘...更甚者死神的招喚!

那些路上賣花的,只要有人掏錢買保證一定會繼續存在那個領域空間;
完全沒人買似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太多人有同情心了。
有愛心是好事,只是這樣的愛心會讓他們永遠溺愛這個危險的馬路口啊。

好吧!那怎樣他們才不會站在那傳說中的『台灣馬路口』呢??
1.完全沒人買!(購買人數和販賣人數,會成正比例的增減)
2.被法律明令禁止!而且非常非常嚴格的取締!(基本上不死幾十個人應該是沒人重視的)
3.他們賺到經濟狀況,足以脫離這種馬路口賣花的工作!(開玩笑.....恐怕一輩子都得站那邊吧!而且越是依賴越是難以脫離)
4.撞斷了雙腿,不然就是撞死了!(這才是已經消失的玉蘭花桑們的真正原因吧)

都市繁華的每個角落,總是此起彼落的飄散著那獨特的...黯郁的血花香...白天濃,黑夜似是更濃,那複雜到令人難以想像的香味,你...都聞到了嗎?

我沒有那麼偉大到可以希望別人去買或不買,只是當你看到或買到那馬路口的花兒時,請細細的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