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星球經濟學 基礎篇

那美克星球是遠在幾億萬光年外的一個可能不存在的星球,

我在此將對那個不存在的星球,開始探討"錢",這個學問.
這是架空的經濟探討,
假如裡面敘述的內容,和你平常生活的社會經濟有點類似的話,一切都純屬巧合,絕無相關!

-- 那美克星球的經濟學 (一): 人生而不平等 --

或許有人會說出[人生而平等]這種虛幻不切實際的話,
但是在那美克星球裏, 生命是不平等的,人一但生下來就站在不同的經濟基礎上!

要說是比較平等的地方,可能只有:
1. 每個人都不能選擇父母和拒絕自己的誕生.
2. 每個人100%都會死.

古代的那美克星球, 還有更不平等的制度, 例如: 身分地位世襲制,官位世襲制.
造成一出生, 運氣好的就是王公貴族,倒楣的就可能是奴隸.

即使目前星球上,大部分已經沒有了身分與官位的世襲, 新生兒們運氣不用再賭這麼大筆了.

但是財產依然是採用世襲制, 上一輩的可以把自己的財產傳給下一代,
雖然根據各地區規定的稅率不同,多少會扣走些遺產稅,但是生長在有錢的家庭一樣是相當有利的.
運氣好的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家中資產硬是比一般人多,一輩子有享用不盡的金錢,用來考驗著敗家能力有多強!
運氣差的可能被父母丟棄在廁所或是孤兒院門口...

所以,人生而不平等,這是目前的基本遊戲規則.


-- 那美克星球的經濟學 (二): 各自的金錢遊戲規則早已定好,稅賦是其中一個, 遺贈稅率更是關鍵 --

資源是有限的,不可能平均分配給每個人!

整天打打殺殺搶資源也不是辦法,
所以,那美克星球分成了好多地區,各自規範著自己的制度與法規.
而地區裡面又有上千上萬條的規則,都在管理資源(金錢)的運作與分配,

儼然,大部分的遊戲規則早就定好了,剛出生下來的新生一代,就只有乖乖照著做的份.

規則上說你可以繼承上一代多少錢,你就可以拿到多少錢!

在過去,上一代上百代的競爭之下, 資源已經都被搶的差不多了!
所以,要在這個圈圈裡出頭,靠的不是天生異稟,而是......運氣!

對! 幾乎都是運氣在主宰!
運氣好的話,出生在有錢人家裡,可以少奮鬥1000年,
運氣差的話,可能還來不及長大就餓死了...

每個地區營運都需要人手和開支,也就是要養一堆肥吱吱的公務員.
有些地區可能當公務員不怎麼肥,
但是以那美克星T地區的公務員來說,倒是挺肥的職缺,人人莫不力爭上游想要佔個肥缺.

和T地區內的一般企業職員相比, 大部分的公務員可說是效率奇差無比,福利卻是高高在上的米蟲也不為過...
要養這麼多肥缺米蟲,當然需要大量的金錢,
所以, T地區也和其他地區一樣,對所有的人民,徵收了雜七雜八的煩瑣稅賦...

這麼多稅賦開徵下來,
對於有錢人而言, 簡直是在搔癢.
但是對於普通人而言, 扣掉稅收後所剩下的,僅僅是剛好可以存活的生活費用.


-- 那美克星球的經濟學 (三): 0%~100%, 不同遺贈稅率讓富人有不同的斂財難易度 --

因為人生而公平的,都100%被賜與死亡,
也因此金錢與資源永遠無法留在同一個人身上,
所以,人們或許會想要把錢轉移給下一代.

每個地區的稅收主力之一,必定少不了的就是 遺贈稅.

遺贈稅率通常會有分級距,
而遺贈稅率最高級距是高是低, 基本上對於普通人和窮人們影響不大.
這項數值主要是影響到手上已握有大筆資源財產的富人世家們.

富人世家們聚財速度和遺贈稅率最高級距有深厚關係!
遺贈稅最高級距越是高,富人世家們資產倍增的速度就越慢.
反之,遺贈稅最高級距越是低,富人世家們資產倍增的速度就越快.

假如遺贈稅100%的話, 或許可以稱之為: [極端的 共產主義制度]
假如遺贈稅    0%的話, 或許可以稱之為: [極端的 資本主義制度]
(50%算是中立主義, 半假自由與半假平等...)

0%與100%的極端是難以存在的,也沒有好壞之分,
所有的遺贈稅方針, 都是用這兩種制度混合而成,也就是混用著[共產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

假如遺贈稅偏高者, 可以說是 偏向 [共產主義制度].
假如遺贈稅偏高低, 可以說是 偏向 [資本主義制度].


在那美克星球裡,
稅率0%和100%都太過極端了, 似乎沒有任何一個地區,行使如此兩種極端的制度!

[極端的 共產主義制度], 會將上一代所累積掙得的金錢資源, 100%的全部沒收到公庫裡,
假如過度的苛刻, 這會變成一種 [假平等主義]!

[極端的 資本主義制度], 會將上一代所累積掙得的金錢資源, 0%徵收而100%的留給下一代,
假如過度的放任, 這會變成一種 [假自由主義]!

而兩種制度其實也會有某種因果上的循環...


-- 那美克星球的經濟學 (四): 那美克的星球經濟循環論 --

1. 因為資源分配不均,造成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者越來越窮,
貧富不均達到頂點時,大量的窮人們會因而認知到事實而產生暴動,富人們再也無法用既有制度來約束住窮人,
窮人們會共同發起[共產的革命],直接打破貧富的界線.

2. 在長期的共產之下,因為沒有個人的財產,人們工作意願降低...

3. 人們開始慢慢的想要追求自己財富資源的累積...

4. 社會制度開始改變, 遺贈稅不再是100%的徵收, 開始可以累積個人財產...

5. 遺贈稅開始下降, 慢慢鼓勵人們擁有自己的財產...

6. 遺贈稅繼續往下降到50%...

7. 富人們即使被扣50%的遺贈稅, 但是只要每年有6%的報酬率, 資產就可以在12年後複製多一倍.
以30年為一代, 至少傳到下一代早就可以先變成2.5倍了!
即使被扣50%遺贈稅,依然可以全家不工作且不愁吃穿一輩子,贏面很大!

8. 富人們依然不滿足,開始運用自己的影響力,慢慢影響改變制度!
地區的制定法規,根本聽不見窮人的聲音,開始傾向富人有利的方向...

9. 總有人會隨便找個理由(例如:可以讓資金活絡,地區可以收到更多稅收),讓遺贈稅繼續往下狂降至10%以下...

10. 富人們財產顯然已經不單單是用不完的程度,更以驚人的速度倍增下去!
窮人們則是陷於連工作都找不到了,根本沒有時間去理睬發覺制度正在更加對他們不利中!

11. 遺贈稅降到逼近 [假自由主義] 的 [極端的 資本主義制度]的極致了!

12. 資源和財富幾乎都掌握在富人世代們手中, 窮人們越來越多且難以活不下去...
富人們只是夜夜笙歌達旦,根本不理會街上餓莩...
稅賦制度上無窮盡的偏向於[資本主義化],卻讓富人們感嘆:[如何把錢花光反而是他們一生最大的難題]...

13. 窮人們會發起[共產的革命],直接打破貧富的界線.
雖然接近於 [假平等主義] 的 [極端的 共產主義制度], 但是窮人們會覺得至少比被富人們逼死更好
(回到上述的1 ,繼續著那美克星球的經濟循環)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