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 咖啡館之歌 (3A) ~其十一 (上篇)



[XI~ 身為咖啡館服務生的廉價自尊]

基本上,咖啡館店裡的業績是好是壞, 對我而言根本毫不在意!

只是, 那個不特定團體每次一來,
就看到桌上擺滿了黃澄澄的柳橙汁,
這對於身為咖啡館服務生一員的我是種莫大的污辱,
尤其是站在咖啡台上時更是如此!




[X~ 那些不特定人士的神秘團體]


”來了!”
當我眺望著遠方即將進場的客人那瞬間, 我立刻丟下了手邊正在製作的餐點,
脫離內場製作餐點的地盤, 接了MENU單子就往外場走了過去!

其實,我平常最不喜歡去外場做點餐服務的!


其他同儕們訝異的看著我, ”你怎麼知道?”
對於我總是有辦法在3秒內就看穿這種特殊團體的能力, 我一直感到相當的自
豪!
他們總是會問我這麼平凡的問題, 總之, 就是本能般的知道...

”交給我!”,
我報以外場專業人員自信的微笑, 早早準備好應付這次特殊團體的點餐!


每當週末星期五晚上開始,就會大量出現這種團體!



這種團體, 雖然每次來的人都不是同組人馬, 毫無規則可循!


但是我從他們下車步行過來的短短幾秒內,
就能知道他們的目的與行動模式...


他們的特徵一是...年齡差距很大,
除了幾個的年輕人之外, 還有幾個平常根本不會來喝咖啡的長輩們,
偶而還會有幾個小朋友...


特徵二是...
每個人穿著都特別體面,特別講求,
不像是家居的一家人出來用餐!


特徵三是...
他們對我們服務人員會相當的客氣!


特徵四是...
他們幾乎都點最便宜的柳橙汁(80元)!!!


不過,我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終結這個現象,
我絕對不允許他們繼續這樣的以喝便宜果汁來污辱我們咖啡館的用心!
我們這裡是高級的咖啡館, 不是便宜的果汁店!

我強烈意識到我必須做出反擊, 而且必須先採取行動,
我要站在有利的位置,主動出擊才行,
為此, 我不惜站上咖啡館的最前線, 也就是外場服務點餐人員!


叮鈴~~~
電動玻璃門開啟的瞬間, 也是我的舞台的出演鈴聲響起時!

”歡迎光臨!”
是的!這不僅僅是為了生存而工作而已,這是為了尊嚴而戰!

[IX~ 我眼裡的世界]

我露出和平常迥然不同的笑咪咪的樣子,
這群特定類型的團體,
在我眼中就像是個法官+原告+被告+主審團+陪審團的類似這樣的組合,
我帶領著法官+原告+被告+雙方的主審團,往比較寬敞的6人~8人大座位,
其它過多的陪審團的成員們則是被我趕到比較偏遠的地方去...

等他們坐定位後,
我就直接遞給被告一份MENU,開始推薦起本店的100%純藍山咖啡,
反正他們絕對不會點餐,只會點飲料,
讓他們自己選一定是選最便宜的柳橙汁.

我露出微微的奸笑著,我特製的推薦內容中其實隱含了蠻多陷阱的,
我說的好像來我們店一定要喝這個,不喝會很可惜的樣子...

我知道這時候被告一定是很愛面子的,
而且他根本沒心思慢慢看那MENU,他全副精神都集中在原告她的身上...

[100%純藍山咖啡],也是本店最貴的飲料.
假如可以的話,我真想自行編制更貴的飲料MENU.

當然,他很快就同意了我的推薦飲品.
其他人也幾乎都點一樣的咖啡...

U Hu Hu 我完成任務了,
終於保住了我整家咖啡店的風格,也保住了我服務員的尊嚴,
提高了客單價或是提高了店裡的獲利,反倒只是附屬的...
(不過說真的,那純藍山咖啡真的夭壽貴的.好像一杯要300多元.)



[VIII~ 那響徹雲霄的鐘聲]

MISSION COMPLETE!

我向吧台的咖啡手報告了純藍山咖啡N杯的戰果同時,
他也以爽朗的聲音應對著,全店的成員們應該也是用著極為興奮的心情期待著;

這一幕,像極了戰鬥飛行員上前線作戰,殲滅了所有敵機成功完成完美的任務,
而全軍區的同袍全部列隊歡迎你光榮的返航...

也可比喻成,
當你出外去斬盡作怪的妖魔後回到城堡那時,民眾夾道歡迎的盛況空前情景...

假如店裡有像聖堂擺了大撞鐘,一定會有人立刻去敲它個N下才是!
而我彷彿聽見了聖堂的鐘聲迴盪在整個咖啡館裡...



(May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