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賊上之心]
昨天和阿不拉閒聊中,他突然冒了這一句出來,
我實在覺得太好笑了!

這一句,[賊]這個用字實在是EXCELLENT!

本句出自於縱囚論:
[夫意其必來而縱之,是上賊下之情也;意其必免而復來,是下賊上之心也。吾見上下交相賊以成此名也,烏有所謂施恩德,與夫知信義者哉?]

[上與下!?]
其實呢...
我不想去從事一般公司的工作,
有絕大因素,是因為有上下的這種感覺,很讓人不舒服!
我從前以為從事保險業可以免除上下的這個困擾,

不過呢!似乎沒這麼悠哉!
別人依然不這麼想呢,自視為上還一直把你當作是下!

其實上與下,只是職務上的分工便利乃因應而生,
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這是絕對不變的道理!
儘管擁有不同的資源,不等的權.不等的名.不等的利;
但是人們一樣擁有同樣的時間沒人會HASTE,同樣的空間沒人能TELEPORT...
不應該被人種.年齡.性別.強弱.智愚等等所劃分出上下之流...

會蹦出在上與下產生的認知上落差,只不過是部分人d了虛榮自命為上罷了!

[賊]
要說賊的程度,其實越是上下態勢越明顯的地方,
越是容易出現上賊下,下賊上的情形!

這也就是為何...
我家人明明要我去考公家機關或考老師,
這些職種卻被我一直列在最不想當的職業!
因為這些制度分明的陳舊機關單位,是最得去學習如何[下賊上之心]了,
儘管我行事中庸,要比賊上之心也自認不會是最後一名!
但我自認好手好腳餓不死,沒必要把自己安插在最不舒服的地方!

以前我只是本能性的反彈,並不了解我為何會排斥,
現在終於知道,我是喜歡平等無上下.不須做作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