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壓力與憂鬱與躁鬱

我個人用非醫學的觀點來看,
我覺得憂鬱或是恐慌或是躁鬱,每個人都會有,只是程度上的差異罷了!

比較內斂自爆型個性的,我就歸類成 [憂鬱],
比較牽拖攻擊型個性的,我就歸類成 [躁鬱].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長腿叔叔來幫忙你或拯救你,
所以,或多或少的,人人在心中都會累積著憂鬱與躁鬱的成分在...

憂鬱型的人累積到受不了的話,可能就會有厭世的心態...
躁鬱型的人累積到受不了的話,可能就會有攻擊毀滅行為出現...

---

至於[憂鬱]變成[憂鬱症]的差距,與[躁鬱]變成[躁鬱症]的差距,

我個人覺得,之所以是不是已經達到[症],或是[病]的程度,
只是在於...
前者還能靠自己的意志力壓制下去,(這個意志力可以解釋為抗壓能力或是其他神功護體...)
後者單靠自己的抑制無法壓抑,需要靠藥物來協助...

調節不過來的人們,就只好乖乖吃藥了...

---

例如:
假如一般人的抗壓能力有5000P, 他們可能長期處在4000P~5000P的壓力之下,還可以正常.

我的抗壓能力可能只有3000P, 所以我若是處在3000P的壓力下就已經快抓狂了,
我若是像是一般人長期處在4000P~5000P的壓力之下,我可能就得吃藥了,不然我可能就會發瘋!


但是,抗壓能力只有3000P比較低,
所以,就必須要增加我的抗壓能力到5000P以應付4000P以上的壓力嗎?

我覺得若是一味的增加抗壓能力變成超人,未必是好事...
因為當你提升了抗壓力到5000P之後,固然可以正常處在5000P壓力的環境,
但是,通常不知覺之間,會有更多的壓力源找上你,
除非你已經沒事到每天閒躺在夏威夷海邊發呆,
不然,很快的,環境賦予的壓力可能會繼續再往上爬升上去,6000P...7000P...8000P...直到你壓力破表而抓狂為止!


對自己比較健康的作法應該是:找出壓力源並且削減它...

例如:
職場的氣氛很糟,就換家公司!
你的女情人S老是喜歡凌虐你,你又不是M屬性,就趕緊逃離她!
妳先生喜歡酗酒發酒瘋,就趕緊離婚!


重點又來了,很多人就是因為擺脫不了這些壓力源,
所以才會造成自己快要崩潰的下場...

例如:
親人久病在床...
家中經濟狀況不好...
父親老是喝酒起肖還被人騙去簽下奇怪的契約...
妳是偏M屬性的,又偏偏老是遇上M屬性的男人...
家中長輩的遺產留太多,當了這麼久的敗家子,依然不見錢有減少的跡象...


總是有莫名奇妙的壓力源擺脫不掉...也只能說是天意了...

---

說穿了,
有[憂鬱症]或是[躁鬱症]症狀的人,這沒什麼好丟臉的.

人人都有憂鬱或是躁鬱的症狀出現,
只是人人的抗壓能力各自不同,也因而表現出不同的情況,
只要多去了解自己的承受能力,必要時定期服藥來控制就可以了!

======

之前我鄰居在住宅用金屬切割機具作業,
我被馬達運轉聲和金屬切割聲逼到快要去精神科看醫生了,
每次強忍住想要買個火箭筒把他家轟掉的衝動時,內心總是難受到像是沉到湖底般痛苦...

後來他終於搬家了,我也喘口氣得救了!(不用惡化到去看醫生吃藥了...)

---

現在的我,依然對噪音很沒輒,(噪音是我的壓力爆發)
每次聽到有機車拔掉消音器,從我家門前呼嘯而過,
也是很想拿根大棒子衝出去把他們的頭當棒球打擊出去的狂暴衝動.

所以,我也覺得我也算是有可能會突然失控的那種人...
只是我還知道要煞車,
心情惡劣的時候,我會立刻逃去喝咖啡看看人來人往的街道,默默發呆著...

===

有時候,壓力和痛苦是外界造成的,
要勇敢的去拒絕對方!

假如礙於情面,往往受苦的都是自己!

讓壓力源的對方這麼爽,自己卻對得吃藥來排解,豈不是相當不划算!
而且積壓久了,自己也很容易暴走,讓場面會更加危險!


要去想辦法把壓力源減少一些...

至於不相信你的人或是加害你(增加壓力給你)的人,
你就嘗試著找出和平協商的解決方法,或是偶而反抗或是狂飆痛罵他們一次(當然...不可以攻擊他們),
這樣才有可能降壓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