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寫] 襯濕的年輪

(本文算是很舊的文章了,
早期刊載於手札91.6.1,http://www.hotrank.com.tw/ )




﹝引:20%現景+30%過去+25%思念+25%秘密﹞

--------------------------------------

模稜的,感覺自己的記憶正在失去…
好像流回了大海之中,流回了原本,她該存在的國度。
每日每日的,景物總是一成不變的;
讓我絲毫感覺不出消逝中的記憶。

尚記得有一天新聞報導著:
一名來台的攝影家,誇讚著台灣檳榔業散發出無限的活力。
聞言,我差些沒把店家的桌子用力搥下去,大聲說:好啊∼

---------------------------------------------------

十年前,我就讀的高中是在台中的三民路附近;
每個星期二晚上,
我總是會奮力的騎著我那一輛印證最強摩擦力的戰友,
一輛輪軸已傾斜的破腳踏車。
沿著小上坡路段,跨過無數的紅綠燈,
來到民俗公園附近一個,不起眼的夜市攤…

吃一客每幾年都會反映物價上漲個10元的夜市牛排,
掏出70元結了帳,也約末是大人逗留、小孩離場的十點半了。

在夜市攤裡,只有一類型的攤子是這時候才開始熱鬧的類型,
也許您今日尚得以見著,但是我想風華以今非昔比了。
在那聽了一大堆不曉得有沒有效的膏藥解說,
或是喊價拍賣些千奇百怪的商品,
我特別留意的,總是那越跳衣服越少的歌舞秀!

11點是關鍵時刻,當然越後期,隨著小朋友駐留時間加長,
會順延至12點也是有可能的。
在此在下不宜宣露過多內幕,
相信生活在同個時期的你我,都會明瞭的。

佩服她們的敬業!
也許就文明進展及風俗民情的立場言,是不該存在的。
但是,即使是觀眾不多、飄著微雨、甚或寒風抖擻,
甚至連我這種觀察員都想退場的時刻,

她們依然執著於工作岡位上,絲毫不偷工減料。
令我不禁喝采動容。

而這樣的過往,漸漸的沈沒在台灣的歷史裡了…


--------------------------------------------------


接下來時光又回溯至連60元夜市牛排都尚未上場的20年前了。

每個星期天的早上,幾乎都是敲鑼打鼓的。
小時候的自己真的弄不懂,那些吹SI SO MI的送殯的行列,
為什麼總是聲勢如此浩大,聲光效果極具的劃過小鎮市區,
帶來了最後的繁華於世。

不同於中小學校同樣盛大的節慶遊行,
這類型的活動幾乎是每個星期天都有的。
而且決定其中最大差異的是:電子花車!


久了之後,我不禁煩惱了起來:
1.我的鎮上,怎麼死人這麼多!
2.隊伍有分三十人小隊的,也有百人大隊的;當我掛掉時也要花這麼多錢請他們來嗎?
3.要請多少人吹奏樂器、多少純遊行哭喊的、多少台電子花車?
怎樣的組合才能暨經濟又實惠(便宜而效果好)呢?
4.我可不可以也去學吹喇叭或跟著遊行賺點錢啊?

當然,我的確是想太多了,而小時候的我是無法瞭解的。
事實上,這些細節是不需要我自己立囑決定的…

更何況,隨著時間的流逝,這樣的行業也逐漸減少活動力了…


-------------------------------------------------------


回到一客夜市牛排行情價90元(因地制宜)的今日,
我想檳榔業是最能帶給我啟發的。

個人認為,想盡辦法吸引客源是他們做的最成功的一步!
就連我這種不吃檳榔、沒吸煙的,偶而都會想找個理由去買罐飲料也好;
我想其自有獨到之處。

檳榔西施們敬業的精神亦是我最感佩的地方。

天氣不時有著冰寒難耐,令我想蜀犬吠日般開罵的境界..
不過每當看見她們柔弱的身子披著薄衣,穿梭於危險的車流中,
我便清楚意識到:自己的挫折算什麼,怎麼可以輸給年輕一輩的呢!

附帶一提的,
我記得一直很想看到穿聖誕裝系列的。
記得有一年年末,我終於聽到有聖誕裝的檳榔西施出現,
儘管到現在依然沒發現過,也沒翻到剪報,
但是聽到這個消息讓我一直很振奮。

因為這台灣本土業總是帶來許多的話題,
於激烈競爭下,使得檳榔同業間激發迸現出難以想像的創意。


------------------------------------------------------

時光又會帶走我不少的回憶,
在書本裡也將不再記載到這些微不足道的生活過往。

儘管在這城市裡,沒有女神像、沒有鐵塔,沒有那種高深的藝術與科技型態的產物。
但是,擁有的卻是最值得去讚賞的精神情操。

我想,這一樣樣特立的風俗民情所展現出的是:台灣真正的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