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Liou的回憶錄] 蟲子的一生

看著祖母年近百歲,努力辛勤節儉的模樣,我不禁嘆了一口氣,
反正像她這樣子的好人,死了也只是在街坊鄰居之間得到一個"她是好人"的名聲而已,其他什麼的一個也不會留下...

而我呢?
名聲也不過是虛名罷了,我不需要那種好人的聲名...

我只希望在這廢物般蟲子般的人生裡,花掉的錢比其他人多很多就好,
不過,我的小小願望在此卻顯得難如登天,
我回憶起過去,美好的回憶卻總是像螢火蟲般的飄向不知何方的暗夜深溝處...

----

我對於小時候最早最早有印象的回憶,大概在我5歲以前就已經封存好,沒流失掉的,
竟然是在和隔壁的叔伯們下暗棋(象棋的一種)的景象,
說來好笑,照理說應該要有更早的回憶吧...

上小學之前是最快樂的時光了,可以在鄉鎮裡每天四處跑,而且家裡也沒啥錢,不用擔心被綁架...

上小學之後,就被祖母硬逼著唸書,她會恐嚇我,若書唸不好,就讓我去放牛...
現在想想,假如還有牛可以放的話,真的是不錯的職業啊!

國中之後,我越來越討厭唸書了...
學校不知道在搞啥,那時候就搞出男女分班這種花樣,
班上沒女孩子的話,我的成績就會像是從天上跳水般的直落,還是得死撐...

這時候同學家的任天堂,和大家一起湊錢買的少年快報,真是無上的至寶啊~


高中沒考到文華高中,反而墜入了一個該死無聊的男校就讀,
想想,這裡其實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之一,假如我有上級學姊們呵護的話,我的成績應該會突飛猛進才是...

高中也算是自由的地方,同學相處也算好,不過和一群男孩子在一起,是相當的無趣的
我在這裡學了很多,
例如:在圍牆內對著對街訂炒飯便當,爬圍牆穿便服去吃自助餐,實驗課跑去操場打籃球,裝作高年級快畢業從大門溜出學校,年年補考...

後來,很勉強的考上一間私立大學,
因為是理組的科系,班上女孩子超少的,我的成績也顯然的完全沒有跟上進度,就在大四上學期被退學了...

當兵時,剛下部隊的時候,總覺得差一點就快被學長們折磨死,
我在巴不得早一秒退伍也好的心態下,終於渡過了那個只能月領6000~11000元的被凌虐假的日子...

後來,每次想到那些名流人物的子弟,總是可以被選到總部當爽兵,上下班開名車出入,
或是有些女孩子也想要當兵,
就覺得他們那個不像是在當兵,比較像是暑期戰鬥營吧~

不過,這些話由我說出來也沒啥說服力,應該由更艱苦的軍種來說比較適合吧...


退伍後,
沒大學畢業文憑,沒其他專業技能的我,
最後由朋友協助我找到了一份工作:咖啡館的服務生.

說起來,這份工作我蠻喜歡的,
雖然忙起來會累到腰痛,但是卻可以實地的看到別人相親的實景,真是令我雀躍不已啊!

我以為我會做很久的,只是做到有一天突然腰痛到跪在地上站不起來了,
腰痛到躺在床上也難以減輕,半個月大部分時間都在看天花板,
我才發現到一個真理,大部分的窮人們的人生,其實都只是像蟲子般的過活著,
這些人不過是拿時間或拿健康在換剛好足以維生的金錢罷了...

富人們輕而易舉的用既有的資產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資產,金錢對他們而言,只是玩具罷了...
但為了這些玩具,大家卻得拼死的搶來奪去.

而窮人們整天忙進忙出,招呼客人,
雖然自認為過著有意義的人生,但是實質上,也只不過是在幫富人們賺更多錢罷了!

這樣只是一天又一天,重複著固定的動作...
過著沒有理想,毫無未來可言的日子...而不曾察覺過...

時間過去了,健康流逝了,等到將來年老時,最後又剩下些什麼...?
窮人們手裡攢到的錢,大概也只夠付付醫療費或是買棺材,不是嗎?


白手起家? 抓住機會乘風向上? 有多少人在拼命努力著,而有多少人辦到了? 那機率嚴然已接近童話的地步了!
也許童話中的灰姑娘得到了王子的青睞,
但是我猜,其實作者忘了寫:和她一樣的灰姑娘,城裡還有數百萬數千萬個,而沒能參加舞會的她們還在繼續苦命著...

那麼以這種同樣低機率的角度來看,
"窮人妄想著努力就可以致富這件事",這和"人們買了樂透彩券就夢想著自己會中大獎",豈不毫無差異!?

我只是一直被家人和社會灌輸著:"努力讀書將來就可以出人頭地"這種觀念,
但是,我裡面其實相當明瞭:"努力讀書只能讓薪水多個幾千元而已,並不能出人頭地的..."

不管是我或是我祖母,窮極一生所得到的,最多可能就只是一個受到街坊鄰居贊同的好人名聲罷了!
若是最後得到的只是那個渺小的虛名,也許對我祖母,她會認為這樣子就滿意了,
但是,那對我而言,那根本不值一毛錢...


我越來越發現到...我的人生只是像是蟲子一般沒有理想的,持續望著天花板...


而對於蟲子的那個可能不曾存在過的理想,就算了吧!
只能...背對它,拒絕它,不管它,丟下它~


PS.
以上是我這個蟲子的想法...
至於其他蟲子們的想法呢? 我倒不是很C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